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国际潮总陈幼南:汇聚全球潮人家国情

2024-03-04 22:52 来源: 紫荆


今年11月,备受关注的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将在全球潮人的原乡——广东省汕头市举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潮籍人士约有五千万人,其中近半旅居海外。作为每两年一届的全球潮人最大盛会,届时将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个潮团欢聚汕头,共叙桑梓情,共谋发展计。为此,国际潮团总会“家长”、执行主席陈幼南接受了《紫荆杂志》访问。


坚定文化认同 增强全球潮人凝聚力

潮人自古向海而生、逐海为梦、顽强拼搏、善文善商,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团结勇敢、信走天下、诚以待人,在历朝历代激烈竞争的商战大潮中独树一帜、久享盛名,位列当今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华人商帮之一。潮团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与潮人独有的团结精神和文化凝聚力息息相关。“海内外潮人都很团结,走到哪里都一样。一杯功夫茶,情聚五洲乡亲;一句潮州曲,梦牵天下潮人。振兴潮团,增强全球潮人凝聚力,文化认同是最好的载体。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就是很好的例子。”陈幼南说。

国际潮团总会(下称“国际潮总”)前身为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于1980年由香港和东南亚潮团倡议成立,在香港设立秘书处,处理日常事务,协调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几乎所有潮团的活动。“总会有严谨的章程和工作规范,有自己的网站、会讯和会刊,下属两百多个属会会员机构,大多都是当地很有实力和影响力的社团。”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是国际潮总最主要的活动之一,自1981年起每两年一次在世界各地举行,今年11月将在汕头举办的年会为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正是通过这种共同的文化背景和文化认同,将海内外数千万潮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东西方文化融合和经济交流架起了一座金桥,发挥着独特影响力。”

1999年5月,第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成立典礼

陈幼南透露,为迎接这一盛会,国际潮总将于今年5月在香港西九龙高铁站举办 “潮人光影•家国情怀——全球潮人摄影大赛作品展”,从近年全球潮籍摄影爱好者参赛的两万多张摄影作品中,评选出三百多张极具潮汕文化特色的精品进行长达一个月的展示,为大会做预热和宣传。另外还将启动制作“潮商电子黄页”,将全球潮企潮商资料和联系方式分类归档,打造互联互通电子平台,促进全球潮商资源共享。


发掘潮学研究 拟在高校设立学系

国际潮团总会设有国际潮学研究会、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国际潮青联合会等直属机构,核心工作涵盖青年、文化、商务和学术研究四大领域。国际潮学研究会是著名潮籍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生前倡议发起的潮汕历史文化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涵盖潮汕方言、历史、经济、社会、民俗和海外华人华侨等。学术委员会设于中山大学历史系,委员包括国际知名潮籍学者曾宪通、陈春声、陈平原等数十位大学教授。秘书处设于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院,主要工作包括出版《潮学研究》杂志、举办潮学国际研讨会,资助海内外学者研究和发表与潮汕历史文化有关的学术论文等,积极传播潮汕传统文化和中华优秀文化。

2010年11月,陈幼南在第四届潮商大会上发言

目前,潮学研究已获得丰硕学术研究成果和深远国际影响力,并有可能在香港或大湾区内地高校设立定制学系,成立“潮汕历史文化研究院”等固定机构,纵深发掘潮汕历史文化。“特别是潮汕地区在中国大革命时期的巨大贡献,包括1927年周恩来在潮汕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以及他在潮汕领导的多个与中国近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有关的活动等等。希望可以通过研究和创作,用影视作品再现出来,将潮汕地区爱国爱乡,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广泛传播,发扬光大,为中国历史增加注解。”陈幼南对此充满期盼。


带领潮商组织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是以全球潮企潮商为主体的非牟利社会团体,宗旨是促进国际潮商经贸交流合作与发展,传承及弘扬潮商文化和潮商精神。经合组织2010年正式成立以来,已相继创建了全球潮商经济三大功能平台——潮商企业成长平台、能力成长平台、品牌成长平台,并设有侨商智库研究院和潮商东盟投资基金,主办了一系列包括“侨交会”在内的主打潮商品牌的大型活动,汇“侨”资、引“侨”力,为推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和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重大贡献。

2014年10月,陈幼南与腾讯马化腾会面,共商潮团发展大计

经合组织还积极推动潮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东盟投资倡议,2017年向全球潮商发出“关于号召潮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书”,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组建的潮商东盟投资基金,亦得到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以及广大潮商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成为国际潮团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为全球潮商大团结、大合作、大发展树立了新的方向标。


汇聚潮博力量 促进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则是2012年由陈幼南博士在香港发起创立的一个公益性学术组织,也是海内外潮籍人士的高端智库和学术界、专业界的代表性团体。潮博会以公益和学术为根本方向,以建设高端人才库、国际化智库和智力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宗旨是为政府和企业汇智汇才,推进社会进步,展现潮人学术形象,提升潮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潮博会目前已汇聚全球超过3,000名潮籍博士和专家学者,包括10余名中国两院院士及海外院士,以及各领域的潮籍知识精英和领军人物,并与香港大学等多家高校合作启动了多项高科研发。同时在全球2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博士团或联络站,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粤东等地设立了秘书处,恒常举办学术论坛、学术讲座、研讨会、展览等,不断加强国际联系,促进国际学术交流。

2017年广州博士会春茗

潮博会还成立了智慧项目库和国际潮博创投中心,邀请经验丰富的创投专家担任评估顾问,推进博士创业创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并充分发挥国际潮团与潮商的独特优势和庞大资源,积极推进创科人才、项目与企业、资本和政府的有效对接,为香港、潮汕和国内其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出谋献策,为促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发展潮青事业 培养潮团青年骨干

社团领袖新老更替、后继乏人,是所有社团都会面临的问题。国际潮总的经验是成立国际潮青联合会,培养和发展青年委员成为社团领导人。“目前潮州商会会董一半以上都是由青年委员成长而来,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已经在众多潮团中广泛推广。”陈幼南介绍。

“国际潮青联合会”前身为国际潮青联谊年会,1999年由陈幼南在庄世平、李嘉诚等潮籍知名人士支持下发起组织而成,初衷是团结新生代潮人,增强全球潮籍青年凝聚力。2004年5月国际潮青联合会在香港正式成立,而后依托每两年一届的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以及文化、艺术、体育等交流和互访活动,团结凝聚了世界各地的潮籍青年,实现了国际潮青大联合,极大提升了潮青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在香港举办的万人盆菜宴

2023年11月,国际潮青联合会在国际潮总指导下发起“全球潮人献血周”活动,带动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潮团乡亲一起行动,形成极大公益影响力。国际潮青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全球潮人献血周”总召集人陈诚杰表示,活动彰显了潮人互爱互助的传统精神,唤起了全球潮人尤其年轻一代对健康和公益的关注和参与。希望可以带动世界各地更多人加入无偿捐血行列,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振兴爱国潮团 初心使命代代相传

说到潮团,最绕不开的代表人物就是陈幼南及其父亲、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先生。陈伟南是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和慈善家,与庄世平、饶宗颐、林百欣并称“潮汕四宝”。他多年担任香港潮州商会领袖,并于2001年发起创立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潮州商会和国际潮总发展过程中的很多核心工作他都参与其中,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人称潮团“总司令”。

陈伟南一生陆陆续续为家乡捐款捐资捐物高达数亿元,为支持家乡教育、医疗以及粤东四市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不停奔忙。直至2023年106岁仙逝前仍在为家乡发展鼓与呼,将香港潮人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和传统诠释到极致。为表彰他的杰出贡献,1997年香港特区政府首批授勋时为他颁授铜紫荆星章;2008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8126号小行星命名为“陈伟南星”。

2023年春节,陈家三代同堂(右起:陈幼南、陈伟南、陈诚杰)

而陈幼南则是香港社团领袖中罕见的“学霸级”人物。他自幼挚爱科学和音乐。中学时期不仅是学校合唱团团长,与10间学校联合发起的“香港联校科学展览”更是每年一届持续50多年至今。陈幼南1977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后加入美国国家研究所任化学工程研究员,第二年加入壳牌石油公司,负责石油深度提炼研发。1985年在国外生活了16年的陈幼南已是家庭事业双丰收,但作为传统潮州人,他还是听从父亲意见举家返港加入父亲创办的家族企业。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陈幼南很早便投身潮团工作。1999年他在庄世平、李嘉诚等潮籍知名人士支持下,发起组织了第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后又创立了国际潮青联合会,历任香港潮州商会会长、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国际潮团总会执行主席。期间还创办了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并任主席。国际潮总依托发展壮大的潮青、潮学、潮博、潮商四大板块,其中两大板块由陈幼南发起创立。

陈家父子的爱国爱港爱乡情怀以及对潮团事业的无私奉献,在海内外侨界和潮团中具有很大影响力和感召力。潜移默化之下,陈幼南的儿子、陈家第三代传人陈诚杰对潮团事务也非常投入。“他对社团工作的热情、责任和担当,大大超乎我的意料。并且与时俱进,比如运用电子科技在线线下联动,更好更快举办活动、论坛、展览,让潮团信息和潮汕文化得到更广泛更有效传播。还敢于创新,年前发起的‘全球潮人献血周’公益活动,获得了多国乡亲的支持响应,很多社团都纷纷效仿。”陈幼南感到非常欣慰。

陈诚杰现任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副主席兼青委会主席、潮晋会主席、香港潮州商会会董及青委会副主任等多个社会公职,同时还是家族企业屏山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尽管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他投入潮团工作的时间和精力都安排的井井有条。“潮团工作就是这样一代传一代慢慢发展起来的。只要大胆把工作交给下一代,放手让年轻人去发展,他们总有办法把事情做好。”陈幼南说。


本文发布于《紫荊》杂志2024年3月号

源:《荆杂志》

文|《紫荆杂志》记者 许煜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