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海内外共享《野性潮州》视听盛宴

2023-06-13 20:18 来源: 以上信息综合自南方+、潮州自然教室、潮州生态环境等


视频源于Bilibili@丁汀町

6月9日起,潮州首部自然纪录片《野性潮州》粤语和英语版在海内外播出。该片导演丁铨认为,通过多语言、多渠道传播,将助力提高潮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传播力度,展示生物多样性之美的同时,更好地传递生态保护的理念。

《野性潮州》制作历时三年,以视频形式多角度反映潮州自然生态之美。普通话版于2022年12月16日于线上播出,潮州话版于2023年3月18日播出,斩获了超百万的播放量。该片也获得2022第三届野生生物影像年赛最佳作品提名奖。


具体播出时间安排

大湾区卫视频道

《野性潮州》(粤语版)2023年6月9日23:40播出

广东国际频道

《野性潮州》(英语版)2023年6月10日21:37播出
《野性潮州》(粤语版)2023年6月11日19:30播出
《野性潮州》(英语版)在

1.美国夏威夷中文电视台:周六16:30、周日10:00(当地时间)

2.加拿大新时代电视:周日14:30(当地时间)

3.韩国阿里郎国际电视:周一10:30(当地时间)

4.斐济玛宜电视台:周一18:30(当地时间)

5.澳门有线互动新闻台 Channel 2:周一19:30、周五19:30(当地时间)


千年古城——潮州不仅是历史文化荟萃之地,更是一座大型的生态宝库。
广东潮州地势北高南低,西北部有凤凰山脉,主峰凤凰髻,海拔1497.8米,是粤东最高峰,由梅江与汀江汇流而成的广东第二大江韩江绕城而过,境内的黄冈河则自北向南贯穿饶平县境汇入南海。潮州有山,有江,有海,良好和多样的地理及气候条件,有众多东洋界的林鸟、涉禽、海鸟、过境鸟等,使潮州成为东南沿海鸟类资源丰富的城市。
潮州生物多样性之丰富,从多样的动植物种类便可领略——在植物资源方面,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南亚热带常绿针阔混交林、人工果树林、竹林等共同组成了种类多样而丰富的植被基因库,主要有南亚松、杉木、三尖杉、南方红豆杉、黄杞等。境内共有陆生脊椎动物600多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蟒蛇、中华穿山甲、海南鳽等;境内水生野生动物种类多、规格高,中华白海豚、鼋、花鳗鲡等均是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汤溪水库白鹭与成群的鸬鹚 洪辉/摄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建立多种形式的自然保护地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佳方式。潮州现有自然保护地32个,其中自然保护区9个、风景名胜区1个、森林公园16个、地质公园1个、湿地公园5个,总面积2.14万公顷,包含生态系统、野生生物、自然遗迹、生态自然公园、风景名胜区五大类,覆盖除国家公园外的全部类型,地域涉及高山、森林、河流、水库、湖泊、滩涂、海岛、海洋。

潮州凤凰山因盛产单丛茶而被大众熟知,但山峦之中蕴含着的生态资源却常被忽略。坐落于潮州市潮安区西北部,万峰林场和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深藏于粤东地区最高峰——凤鸟髻南麓这片总面积28.12平方公里的“绿洲”,森林覆盖率达95%,“植物活化石”桫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分布于此。据调查,凤凰山保护区拥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544种,其中诸如南方红豆杉、苏铁蕨、桫椤等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59种;拥有陆栖脊椎动物250种,其中有豹猫、穿山甲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91种。

西澳岛白鹭天堂 薛琼香/摄

澄饶联围白骨顶鸡 邓建忠/摄

位于韩江新城的红山森林公园也是自然保护地,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2.4%,林种丰富齐整,有乔木80多种、灌草藤植物200多种,有柚木、桃花心木、肉桂等名优稀林木;野生动物有20多种。除此之外,潮州市区及周边还有西湖省级风景名胜区、紫莲山省级森林公园、韩江金山大桥市级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潮安区除凤凰山保护区外,还有海蚀地貌省级自然保护区、凤翔峡区级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饶平县有青岚国家级地质公园、海山海滩岩田省级自然保护区、西澳岛黄嘴白鹭县级自然保护区、西岩山省级森林公园、汤溪县级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
近年来,潮州市完成新造林面积15140.91公顷,建设生态景观林带302.90公顷,建设省级森林小镇5个,省级生态综合示范园1个,完成村庄绿化美化376个,新增国家森林乡村23个、广东省森林乡村40个,市域森林覆盖率达59.48%,生物多样性逐渐丰富——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鼋等一度消失的生物种群再度被发现,潮州莸、潮州湍蛙等新物种也在潮州被发现,引发各界关注和重视。

栗喉蜂虎 庄国金/摄

紫水鸡 庄国金/摄
生物多样性来之不易,更需要加倍呵护。2022年3月,潮州市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潮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在会上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潮州文化交相辉映,赋予潮州更多传承与保护的责任,要科学谋划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潮州。
在规划方面,潮州结合制定国土空间规划,严格划定“三区三线”及生态保护红线,合理规划鼋、潮州莸等潮州珍稀及特有野生物种保护区域,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为强化监测,潮州以韩江、凤凰山、饶平海湾等为示范,组织开展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类群常态化观测,建立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全面摸清“家底”,为系统性、专业性开展保护工作提供支撑。

潮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宣传等活动

潮州还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活动,组织举办生态摄影展、凤凰山生物多样性摄影大赛等活动,提升全社会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潮州还建成多条特色“自然教育径”,包括广东饶平青岚国家地质公园“地质核心自然教育径”和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凤凰山自然教育径”,定期开展自然教育和主题科普活动,提供自然教育、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等服务。

“潮州既有历史文化底蕴,也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具有发展生态旅游的基础。”导演丁铨认为,潮州可以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在开展科学生态旅游的同时,让更多人关注脚下这片土地,提高生态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