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温湛滨书记充分肯定汕头市文化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新要求

2024-02-23 16:07 来源: 汕头融媒、汕头新闻

2月22日,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到广东潮剧院调研,看望慰问文艺院团演职人员,并与文化文艺工作者代表座谈交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在汕调研时的工作要求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推动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加快推动文化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温湛滨充分肯定汕头市文化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市文艺文化工作者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深入挖掘潮汕文化精神内涵,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文化文艺事业,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汕头民俗活动、文艺精品、文化元素频频“出圈”、屡屡“上榜”。潮汕文化的“出圈”,带动了城市形象的“出彩”,助推了文旅市场的“出众”,也赋能了经济发展的“出新”。他勉励广大文艺文化工作者要继续守好文艺为民的初心、传承经典的匠心、千锤百炼的恒心,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传承发展、活化利用和有效传播,努力让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温湛滨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高度重视文化力量、文化价值、文化驱动,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持续擦亮特色文化品牌,从潮汕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要坚持做深做活文化这篇文章,强化文化赋能,让城市文脉焕发生机,不断释放传统文化强大的吸引力,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刻把握文化与经济的内在联系,深入思考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精神价值、产业价值,更好助推经济发展。要坚持以文搭桥,在润物无声中增强广大海外潮籍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更好凝聚侨心侨力,助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温湛滨强调,要坚持在创新中寻求突破、追求发展,激活文化文艺发展源泉。要筑牢人才基础,加强“传帮带”,打通“人才库”,创造“新舞台”,开展“薪火汕传”活动,建设“潮艺智库”,加强与国内知名专业院校合作办学,以文艺人才的奔涌而出滋养文艺之树的繁花满枝。要主动适应新的传播平台,敢于对现有作品进行大胆创新创作,充分利用新技术,让潮汕文化“潮”起来。要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符合市场规律发展模式,积极盘活资源、抢占市场、提升效益。要结合推进“百千万工程”、筹办“两大盛会”等中心工作,一体做好传统文化特别是民俗文化活动的内涵挖掘、项目培育、开发推广,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汕”字号文化品牌、文创产品。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场地扶持力度,为汕头文化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市领导叶娴、李钊参加活动。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