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一次守正创新的艺术探索:新版潮剧《辞郎洲》首演

2024-02-01 18:50 来源: 南方+、汕头新闻

,时长03:00

“你看海水多红啊,那是十万英雄血犹热!你听潮声多响啊,那是殉国男儿喊杀敌!”1月30日晚,广东潮剧院新版潮剧《辞郎洲》在广东潮剧院慧如剧场进行首演,一幕幕精彩的剧情,融入丰富的声光电技术,将经典剧目重新进行演绎,展现深厚的家国情怀。

图片
《辞郎洲》讲述了南宋末年发生在潮汕地区的陈壁娘助夫报国的悲壮故事,展现了陈壁娘的浩然正气和爱国情怀,彰显了伟大的民族大义。随着幕布缓缓拉起,舞台之上,布景设计精细、场景切换流畅;乐池之内,各式乐器配合着剧情渐次响起。现场还通过马蹄声、海浪声、箭矢声音等背景音让观众身临其境,生动地再现了海洲相送、崖山海战等一个个“名场面”。
图片
在第四幕结尾的崖山海战之中,现场通过半透明的幕布投影设计,将战火弥漫的壮烈场景表现出来。在幕布前,陈壁娘在家中担忧丈夫与宋军深陷火海;在幕布后,上演着张世杰自刎谢罪、陆秀夫背少帝跳海、宋兵投海殉国等情节。一个舞台、两个场景,通过声光电的精妙配合,让观众仿佛置身于这场战役之中,现场不禁响起一波波的掌声。

图片


据悉,潮剧《辞郎洲》是我国当代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先生主演的经典剧目,于1959年晋京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是潮剧代表性剧目之一。该剧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重点传统(经典)剧目复排计划20个项目之一。
图片
该剧总导演卢昂表示,该剧是一次守正创新的艺术探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全新的手段进行舞台再创造,通过多媒体渲染,灯光色彩变化,乐队气氛营造等大量舞台技术的综合演绎,极大增强了视觉冲击力。
图片
“传檄早定潮州路,驱除元凶复中原”“八千子弟远勤王,别我去者海茫茫”……这部剧借助陈璧娘与张达等角色之口,传达出爱国爱家的伟大精神。票友黄小姐看完之后十分激动,她告诉记者,“我通过短视频了解到这部新编排的潮剧,专程过来看的,舞美、台词等等都很惊艳,现场效果很棒!这部剧也教育我们要像他们学习,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图片

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秘书长、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周建轩表示,《辞郎洲》是潮剧的再次创新,无论从声光电的展示手法,还是从主题的鲜明性、艺术性、观赏性都达到新的高度,让观众耳目一新,对潮剧改革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