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潮剧首登央视春晚!展示“南国鲜花”时代风采

2024-02-10 23:45 来源: 南方plus

古老潮剧首次登上央视春晚!

2月9日晚,在央视龙年春晚戏曲节目《百花争艳》中,两位来自广东潮剧院的“90后”优秀青年演员吴嘉琳和蔡锦浩,联袂带来了一曲经典的潮剧《苏六娘》选段“花园订约”。

世界潮商
,赞12

“蝴蝶年年花间舞,愿扑蝶人儿永成双……”两位演员你唱我和,配合默契,将这段潮汕人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精彩呈现在了春晚的舞台,携手展现新时代戏曲青年的风采。

图片

“心很激动!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现潮剧的魅力,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的体验。”吴嘉琳在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时长01:40


节目开始前,吴嘉琳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采访


潮剧首次亮相
为春晚舞台注入新鲜气息
潮剧首次亮相央视春晚,为春晚戏曲节目注入了“新鲜”的气息。而由年轻面孔演绎古老剧种, 也让戏曲艺术焕发新意和亮色。
《苏六娘》是潮剧经典剧目,据吴嘉琳介绍,他们演唱的“花园订约”选段,寓意新的一年有情人终成眷属,“节目片段是围绕‘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主题来选取的,希望在除夕夜以戏曲的方式向全国人民送上节日祝福。”
吴嘉琳和蔡锦浩是广东潮剧院一团青年演员,目前皆在中国戏曲学院进修多剧种本科课程。工闺门旦、青衣的吴嘉琳,除了唱潮剧,还会演昆曲、京剧。
图片
“从接到导演组的消息到现在有差不多三个来月,节目也经历了数次调整和修改。”吴嘉琳告诉记者,他们自去年12月开始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导演组精益求精,演员私下也不断磨合,“我们经常半夜里还在排练、探讨,只为了把最好的一面在这个特别的夜晚,呈现给全国观众!”
谈起自己从事的潮剧艺术,吴嘉琳如数家珍:“潮剧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有南国鲜花的美誉。我小学毕业之后就进入汕头文化艺术学校进行潮剧专业的学习,我特别喜欢我的专业,而且我非常享受在舞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

图片

节目海报,左一吴嘉琳,中上蔡锦浩
展现潮剧事业的新生力量
潮剧首上央视春晚,与全国多个剧种同台演出,共传‘南腔北调汇一堂’的梨园佳话,这是汕头文艺界的一大盛事、喜事。”广东潮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奕瑄表示,两位“90后”优秀青年演员以精湛的表演,成为龙年春晚舞台一道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亮色,展示了新时代潮剧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勃发生机,是潮剧传承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汕头文化强市建设的缩影。

图片

“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北京的潮人来说,潮剧节目首次登上举国瞩目的春晚舞台,展示600年历史的‘南国鲜花’时代风采,我们深感振奋和自豪。”北京潮商会会长、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理事长陈才雄说:“作为关注和支持潮剧发展的基金会,我们为潮剧艺术后继有人欢欣鼓舞。希望这两名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继续好好学习,为潮剧事业作出贡献。”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