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央视将镜头对准了女子英歌队的“中华战舞”

2024-02-22 22:14 来源: 央视新闻、大湾区之声
今年春节期间
潮汕英歌舞再次火爆出圈
频繁登上各大社交平台
被网友们称作
“炸街表演”“过年最强气氛组”


在众多表演中,去年春节就火爆全网的汕头潮阳西门女子英歌队依旧抢眼。

和多数观众看到的“水浒英雄”不同,女子英歌舞多取材于花木兰从军或穆桂英挂帅的故事,体现出女子英歌“柔中带刚、刚柔并济”的艺术美。

她们额头上画有“火”的标志,统一红绿两色刀马旦装束。伴随着轻快活泼的脚步、清脆整齐的喊声、优雅而不失力道的击槌,“双金钱”和“梅花阵”的快速变化,吸引众多观众的观赏,好评如潮。

平均18岁的汕头英歌“女团”

1952年成立的西门女子英歌队,是潮汕地区第一支女子英歌队,期间由于种种原因,她们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停滞。

直到2011年,西门社区重新招募队员组建女子英歌队,陈坍鹏担任队长,请来老队员指导培训,才让这支女子英歌队的“血脉”得以赓续。

自2011年重新组建以来,西门女子英歌队到过各地演出,去年更是前往广州、香港演出。

如今,西门这支平均年龄18岁的英歌“女团”风华正茂,队伍规模已达70多人,里面年龄最小的仅9岁,队员大部分是还在读书的中学生、大学生。

在潮汕地区,每个女孩都有一个“英歌梦”。担任队里“头槌”的15岁女孩郑梓欣表示:“看到女生也可以做男生原本做的事情,很自豪。”

队员吴燕花也表示,她希望西门女子英歌队能一直传承下去,走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女子英歌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潮汕女子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

英歌舞的爆火源于文化认同

磨砺于体育精神

寄托于乡情乡愁

传承于创新突破

让我们共同期待

这项古老非遗绽放出新的生命力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