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海内外学界侨界呼吁设立“国际潮州节”

2023-10-24 20:58 来源: 潮学研习社

何谓“潮州节”

2014年9月,新加坡八邑会馆在新加坡义安城广场举办为期12天的“新加坡潮州节”,是为“潮州节”在海外潮人社团中的首创。其间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潮汕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独特精彩的艺术表演,以及美仑美奂的潮州美食。

首届“新加坡潮州节”为远离他乡的海外潮人带来熟悉的家乡味道——传承、推广家乡文化。

随后,海外各潮人社团接连以多样化的形式举办“潮州节”这一潮人盛会。2016年12月,第二届“新加坡潮州节”增添了戏曲、土特产、民俗、潮州话、侨批展览、潮州音乐会、潮籍博士论坛等活动内容,开发一款以潮州粿为主题的手机游戏,2021年在疫情期间更是利用新科技展示潮州传统文化,开发线上“虚拟潮州村”,访客在手机上便能云游故里,下单配送家乡美食。2022年9月,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办的第三届“香港潮州节”,以“品味·潮汕”云旅游为主题,共设138个摊位和多个文化展区,展示具有潮汕特色的美食、工艺、潮绣、泥塑和金漆木雕等;展厅内亦设舞台表演,包括素有“梨园奇葩”美誉的潮剧,以及结合武术、舞蹈及音乐的集体项目“英歌舞”等。

潮州文化随着潮人下南洋落地生根,潮州节是海外潮人敦睦乡谊,凝聚社群,提升年轻潮人身份认同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文化活动,也是普罗大众了解潮州文化的有效途径。

倡设“国际潮州节”

潮汕地区是中国著名侨乡。目前海外潮籍华侨、华人及其后裔约1500万人,遍布世界五大洲。为进一步增强海内外潮人对“潮人故里”的文化认同,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九),倡设“国际潮州节”座谈会在潮州市陈伟南文化馆会议厅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侨团首长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相聚云端,共论重阳节民俗,呼吁设立“国际潮州节”。

  • 为什么要设立“国际潮州节”?
  • 举办“国际潮州节”还有什么好处?
  • 今天,我们应该举办一届什么样的“国际潮州节”?
  • 各界对举办“国际潮州节”持什么态度?

中国侨乡文化(潮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原副秘书长黄晓坚教授作开篇发言,他以 “海外潮人社会的形成及其与祖国、家乡的联系”为题,深刻阐述了海外潮人的奋斗故事和对祖国、对家乡的深厚感情。他表示:举办“国际潮州节”,把潮州节办成国际性的、近3000万全球潮州人共同参与的盛会具有广泛的族群基础,希望各方携手精心筹划“国际潮州节”活动,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使之成为凝聚起海内外潮人力量重要节日,促进潮州非遗传承、文化产业、旅游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大发展。

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董事苏章恺先生,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常务会董、2022年香港潮州节总统筹胡炎松先生介绍了香港“潮州节”、新加坡“潮州节”成果举办经验。据介绍,“潮州节”在海外广受欢迎,新加坡于2014年、2016年、2021年,香港于2015年、2017年、2022年,各自举办了三届“潮州节”活动,泰国、马来西亚、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潮籍乡亲也分别举办过类似的活动,在当地社会产生较大影响,逐渐成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印记,为传播潮州文化、敦睦潮人乡情乡谊,促进潮州人与所在地族群和睦相处,推动潮州本土与海外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起着积极作用。

国际潮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潮州市侨联原主席杨锡铭表示,举办“潮州节”活动,有助于强化潮人族群的文化认同,增强根在潮州的归属感。并且因为其具有娱乐性、可参与性,不但可吸引众多潮人,特别是年青的潮人后裔参与,也能吸引当地其他民众参与其中,有利于潮人和当地民众和睦相处,促进民心相通。

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张明远教授表示,在重阳节这样一个具有认祖归宗、亲友团聚、健康与丰收等文化涵义的节期,举办“国际潮州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古代,重阳节这一天有礼拜北斗的习俗,至今在各地还有所传承。潮州处于潮州文化的源生地,在重阳节礼斗之际设立国际潮州节,是海内外潮州文化向心力和凝聚力的独特象征。

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海忠教授介绍《“潮州节”通用规程

国际潮团总会执行主席陈幼南、加拿大粤商总会会长林少毅、泰国潮州会馆荣誉主席黄迨光、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总会长林家光、美国潮商总会会长林辉勇、澳门潮州同乡会会长陈维炽、国际潮青联合会副会长李粤坚、菲律宾菲华联乡会会长王锐、法国青年潮州人协会会长杜来顺等港澳台及海外侨团侨领还通过视频连线发言,都表达了设立“国际潮州节”的赞同和支持,并预祝"国际潮州节"顺利、成功、圆满。

著名语言学家、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林伦伦教授作总结发言时表示:
“我非常支持和赞同举办‘国际潮州节’,要凝心聚力把‘国际潮州节’办成全球潮人狂欢节,特别是全球年轻潮人的狂欢节。”推动“潮州节”活动上升为全球潮人文化交流的共同节日意义非常重大,对提升潮州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潮州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品类繁多,目前各地均有举办“潮州节”(或类似)活动,要进一步编制完善“潮州节文化菜单”,以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年轻化为导向,让潮州文化“活起来”,让潮州节“火起来”,吸引更多年轻潮人参与到潮州节的狂欢中来,更好地传播潮州文化、延续侨乡文脉,将“国际潮州节”办成全球潮人狂欢节。

座谈会由潮州海外联谊会、潮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国际潮学研究会主办,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曾晓佳女士、香港潮州市总会、潮州市与湘桥区有关部门领导、社会各界代表以及线上参加的新加坡、香港、法国、缅甸、美国、马来西亚、柬埔寨、阿联酋、菲律宾等地侨领代表共100多人。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