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向全球“招商”!广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3-04-11 19:52 来源: 广东商务


地处开放前沿的广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法国的托玛·崔昂福这几天穿梭在广东的工厂和创新中心之间,他所在的公司刚刚决定加大在广东的投资,将更多研究平台和基地搬到这里。

法国赛诺菲集团执行副总裁 托玛·崔昂福:一个公司的发展,如果没有一个适宜的营商环境是很难做到的。现在我们找到了,我们的发展跟这里分不开。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一次办”“一地办”“一网通办”;广州、深圳、珠海等地,还依托自贸区建设,不断放宽投资准入,提升广东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 张劲松:通过进一步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改进政府服务,使企业在这里真正感觉到有求必应,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我们的重要的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在广东,超过九成税收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广东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帮企业排忧解难。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寅基:政府和企业之间拥有常态化沟通渠道,政府直接到企业现场服务和解决问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解决了企业的困难。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截至目前,广东有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630万户,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超30万户。仅今年一季度,深圳新登记外资企业972户,同比上升11.21%。

中国德国商会董事会主席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 柯曼:德国投资界需要在这里继续投资与合作。这里的产业链很发达,一直有汽车,机械制造业和许多其他行业。因此,我相信未来这里的产业也将继续强劲发展。

眼下,在广东各地,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湛江宝钢、中科炼化……一个个百亿级的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广东正在以体制机制创新的优势向全球“招商”。2022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1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9.8%,规模连续37年全国第一。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