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90后潮汕小伙再次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3-03-10 11:44 来源: 《世界潮商》

3月8日,曾创造12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青年武术家、世界冠军谢德胜化身“护花使者”,在北京怀柔响水湖梅花映长城的独特景观中,发起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挑战赛:不仅以1分钟双节棍换手154次的纪录,打破了印度人去年7月创造的1分钟双节棍换手144次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刷新了他自己去年11月保持的1分钟双节棍换手150次的世界纪录。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和现场的500多位市民朋友一起共度三八国际妇女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站在中国名片上赏梅花,挑战世界纪录的高光时刻巅峰度过女神节。
谢德胜,潮州饶平人,1992年11月3日出生,他是一位90后双节棍武术家,2016年成功登顶香港国际武术节双节棍全能冠军。
出身贫寒,双节棍开启新天地
谢德胜出生在饶平县一个贫穷的家庭,由于身材瘦小性格内向,年幼时的谢德胜在学校经常被同学欺负,回到家中还要被父母打骂。“我记得小时候曾在电视上看到李小龙的功夫片,各种经典又帅气的精彩画面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武术的梦。”谢德胜回忆起年幼时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
15岁那年,谢德胜的父母因故离去,失去经济来源的他读完初中后被迫辍学外出打工。他先后在深圳、东莞做过工人,当过服务员,但作为一个外乡人,加上受性格的影响,谢德胜工作并不顺利,经常受到同事的刁难。2010年在东莞工作的某一天,谢德胜在宿舍偶然看到一位室友正在练习双节棍,他就拿起来试着挥舞了几下,这一挥就让他对双节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和双节棍的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
勤学苦练,追寻武术梦
为了追寻他的武术梦,2010年谢德胜只身跑了五个省份,最后,谢德胜来到上海,白天工作赚钱,晚上刻苦练习棍法,每天练棍时间都超过8小时。受经济条件所限,谢德胜只能通过观看网上的教学视频自学,并想方设法在网上向其他双节棍前辈请教学习。“练断的棍子已经无数条,受伤也是家常便饭的事。”谢德胜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亲人朋友都对他练习双节棍不理解,认为他不务正业。在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他也曾想要放弃,但是每一次看到自己的双节棍,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我最穷困潦倒的时候,是双节棍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很多时候我都是苦中寻乐,不断地寻找乐趣,只要有一个动作练不好,就会一直练下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简单到复杂,从失败到成功,在汗水中慢慢地体会感悟,提炼精华。”谢德胜这一坚持,便是8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谢德胜有幸认识了陈真的扮演者梁小龙,小时候的偶像也变成了他的恩师。“他不仅功夫好,人也特别和善,从他那满是老茧的双手可以看出他练功的那种拼搏、执着和热爱,值得我们每个练武的人学习。”谢德胜说,梁小龙不仅指导矫正他的技术动作,还经常鼓励他要直面困难。在梁小龙的指导下,谢德胜的技术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追寻武术梦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斩获冠军,推广双节棍文化
2011年,双节棍技术略有所成的谢德胜开始尝试在户外开办培训班,传承推广双节棍文化。“刚开始招生的难度超乎想像,不过在朋友的帮助下,终于开始有学生前来报名。”在谢德胜看来,双节棍不止是防身习武的道具,更是人与这个世界、与自己沟通的一种语言。为了更好推广双节棍文化,他还录制教学视频,放在网络上免费供人学习。
2012年,他参加了李小龙乐园演艺馆的精英大汇演,收获了《优秀表演奖》《优秀教练奖》等多个奖项。谢德胜厚积薄发,2016年斩获香港国际武术节获得双项全能冠军、港澳台两岸三地国际双节棍冠军,一鸣惊人。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